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4-03-17 14:41:07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创建于1999年,隶属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位于郑州航院东校区09专业实验楼A座。总建筑面积约4600m2。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8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初步建成了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材料)力学实验室、道路材料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结构(桥梁)检测实验室、城市规划训练(制图)室、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验室和工程造价实验室等10个专业分室。实验仪器设备齐全,可满足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各专业的原材料、构件、整体结构的试验检测和评价需要,现有设备340多台套,设备总原值400余万元。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技术服务的基础平台。中心紧紧围绕土木工程类本科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努力构建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设计与创新实验教学平台。能够满足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城市规划、环境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的基本实验教学要求,可以为本科生提供土木工程类设计性、创新性开放实验的条件。

    中心是“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与环境”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方向)学科、学校结构工程重点学科的主要实验基础设施和科学研究平台。以此实验平台为依托,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箱梁桥关键技术、工程管理过程仿真、结构(桥梁)无损和健康监测评价技术、高粘度沥青改性剂和彩色防滑路面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中心作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社会技术服务的平台,利用仪器设备与技术,以及专业人才的优势,逐步形成了建筑原材料试验、桥梁结构试验检测与评价、房屋结构检测三个方向的社会技术服务能力。先后完成了空心板桥、T梁桥、先简支后连续箱梁桥的静动载试验检测和砌体、钢筋混凝土多高层房屋结构检测,以及常规建筑原材料试验等工程技术应用,为社会土木工程建设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